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

【年代物開箱】:1994年侏儸紀公園「猶他盜龍」

有鑒於之前更新的數篇文章都是星戰人物或宇宙的介紹文,考量玩具分享也是我成立這個網誌的初衷之一,因此我決定平衡一下網誌內容,定期穿插一些玩具開箱文。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是1994年肯納公司(Kenner)出品的「侏儸紀公園」(Jurassic Park)系列玩具,中型恐龍組的猶他盜龍(Utahraptor),希望各位喜歡。

肯納侏儸紀公園可動人偶系列分為:吊卡玩偶、盒裝恐龍玩偶、盒裝載具及場景三種。人類角色及小型恐龍都是用吊卡包裝,玩家透過透明包裝可清楚看到玩偶本體、小零件及附贈的電影收藏卡,這也讓比較龜毛的收藏家得以挑選塗裝較好的玩偶。

中型及大型恐龍則會用開放式紙盒作為包裝,由於肯納以「寫實的觸感」作為侏儸紀公園系列的噱頭,自然要把包裝盒做成開放式的好讓消費者可以摸一把,假如玩偶有音效功能還可以順便試玩一下,不過這也讓玩偶被玩壞或是汙損的機率提高不少,另外就是玩偶若有配件會包在盒子裡,所以丟掉盒子前千萬要檢查,免得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。

至於給人偶搭配的載具或場景則會裝在盒子裡,雖然玩家無法看到實際內容物,但精美的盒繪應該可以彌補此一缺點。

猶他盜龍屬於第二波系列的中型恐龍,因此採用藍色系的開放式包裝(第一波發行的玩偶包裝是紅色系),玩家可以直接感受玩偶的橡膠觸感外皮,順便把玩音效功能。

是說我一直很想收猶他盜龍,但礙於高昂的價格遲遲不敢入手,包裝完整的全新品無需解釋,偏偏二手拆封品缺件情況時有所聞,而且價格也不見得便宜,所以只能一直觀望。不過這次在網拍上剛好看到一盒包裝損壞的全新品,價格跟缺件二手品差不多,因此就毫不遲疑地付款結帳啦!

包裝盒背面都會有由玩偶組成的場景照,從這張圖片不難看出猶他盜龍比其他的人類人偶大出許多,不過現實世界中的猶他盜龍並沒有大到這麼誇張就是了。

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是盒子左下方條碼處的水漬,不難看出這個包裝經歷了怎樣的風吹雨打日曬,這對像我這樣的拆封主義者來說完全不是問題,全新品可以保證零件完整,而爛爛的包裝盒則可以讓我免除拆封時的掙扎,反正盒子都這麼爛了也就沒有保值問題需要煩惱了,你說是吧?

盒子底部也有玩偶的照片,有意思的是玩偶腳邊那小到不行的句子「部分姿勢需要從旁用手輔助」暗示了玩偶本身有站立上的問題,這個我等等會更詳細說明。

盒子側邊也有玩偶照片,大概是為了把所有的零件都呈現出來,導致幾乎每張照片上玩偶都是戴著各種鐐具的。



拆封後先來看看玩偶本體,整體來說猶他盜龍就是一個巨大化的迅猛龍,而紅色的眼睛、腳上鐮刀狀的爪子都替玩偶增添了危險的感覺,怎麼看都是頭猛獸啊! 我尤其喜歡玩偶腳上的爪子,它不但可以調整角度,造型上也讓玩偶本身加分許多。

可動方面,玩偶僅有四肢的可動關節,而且雙腳為了搭載抓擊功能,內藏的彈簧使玩偶雙腿僅能固定在幾個特定的角度,這不但限縮了玩偶的可動度,同時也造成玩家無法藉由調整玩偶的雙腳來穩定重心,使玩偶也有重心不穩的毛病,因此玩家假如想要這隻恐龍保持某個姿勢,勢必會需要用玩偶的雙手作為支撐,否則就只好像剛剛包裝盒上寫的「用手從旁協助」來擺出想要的姿勢了,而且玩偶嘴巴無法闔起來也是一個遺珠之憾。

玩偶在塗裝上則是採用了橘黃色配黑色斑紋,有點類似獵豹的花色,給人一種敏捷的感覺。




雖然可動度沒有很好,但是玩偶本身的細節倒是處理得相當用心,玩偶外皮上皮膚的紋路,四肢上的鱗片都刻劃地相當細膩,甚至嘴巴裡舌頭都有紋路。

玩偶大腿上的「JP 22」是侏儸紀公園玩具特有的標誌,代表玩偶屬於侏儸紀公園系列,編號第22號,這樣的傳統一直延續到美泰兒(Mattel)接手侏儸紀公園玩具版權後還是存在,唯一的差別是「JP」改成了代表侏儸紀世界的「JW」。



接著來介紹一下玩偶的抓擊功能,把玩偶大腿往後拉固定住,按一下大腿間的按鈕(紅色圓圈處),大腿就會往前彈模擬抓擊的動作,同時會有吼叫音效。是說由於這款玩偶已經有20多年的歷史,而且電池還一直裝在裡面,因此剛買來時我非常擔心會漏電池液,事後打開電池蓋一看還真的有點漏液...。




最後介紹一下玩偶附的配件,肯納在第二波的恐龍玩偶中都會附上捕捉器具,像猶他盜龍附上的就是嘴套、項圈及腳鐐,至於為什麼沒有附上手銬我就不清楚了,那個前爪也很銳利啊,讓牠那樣自由揮動真的沒問題嗎?

關於猶他盜龍附的配件有兩個需要注意的地方,首先是配件會放在包裝盒底部,再來就是腳鐐的部分有點難穿戴,最好是避免多次重複穿戴,不然會有斷掉的危險...。


除了捕捉配件外,玩偶也會附上一張收集卡,全部收齊有67張。卡片正面通常是電影劇照或者是繪畫,背面則是恐龍介紹、電影劇情介紹、恐龍小知識。

說實話,這大概是侏儸紀公園系列中最難收齊的一樣東西,因為要完整收到這張卡片幾乎一定要買全新品,大概是太容易遺失或損壞,導致網拍上的二手品普遍不會有這張卡,尤其部分玩偶本身就很稀有,甚至還有玩偶會附隱藏卡,這都使集齊全部的卡片有其難度,但儘管如此我還是想試著收集全套。


跟電影收集卡包在一起的還有這本肯納玩具目錄,應該很多人小時候都是拿這本目錄來選生日禮物、聖誕禮物,父母親尤其害怕小孩拿到這本小冊子,幾乎稱得上是跟色情書刊同等級的禁書了(笑)。

肯納公司在1993年推出侏儸紀公園第一波系列玩具後,相繼於隔年推出第二波,並在1998年順勢推出「失落的世界:侏儸紀公園」(The Lost World:Jurassic Park)玩具。雖然當時的生產技術不若今天先進,但是質感卻不輸當代的玩偶,接下來我會再繼續介紹一些當年的年代物,有興趣的同好不如在下面留個言交流吧! 讓我知道臺灣還是有侏儸紀公園系列玩具的愛好者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